《春嬌救志明》:【這系列是時候完結】

由彭浩翔執導,余文樂和楊千嬅主演的《志明與春嬌》和《春嬌與志明》當年屢屢在票房報捷,故事一路走來頗能反映現代男女的愛情關係,也成為這個三人編、導、演組合的金漆招牌,於是今年便好像理當所然地推出第三集《春嬌救志明》。

2010年的《志明與春嬌》以吸煙入題,透過兩位主角於縱橫交錯的後巷因「打邊爐」而相識,構成一部反映現代男女由曖昧繼而相愛的故事,當中頗能呈現香港都市環境,有其時代觸覺。2012年續集《春嬌與志明》兩位主角曾經因為了解而分開,兩人先後北上工作,重遇過後再次走在一起,雖然電影是合拍片,但仍充滿濃濃港產味道,也側寫港人北望神州之無奈與不協調。事實上兩部作品合起來已經完整,來到2017年第三集,還可以有什麼新主題呢?

本來故事關於男女雙方相愛多年,來到談婚論嫁階段都是順理成章的安排,電影頭半段的處理還是不錯,無論是志明的兄弟幫抑或春嬌的姊妹淘,雖然已經有點重複或者「翻炒」上兩集的關係,但還是令人看得會心微笑。就算主角兩人時常不咬弦,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情小趣,也反映男女關係可能總是離不開如此模式。可是電影水準由後半部台灣一段開始便以災難式表現下跌,兩人因為地震時的表現而生嫌隙,更鬧至分手,後來又急急找來春嬌父親作對比和傾訴,又大玩所謂科幻元素,最後再次做一場「大龍鳳」唱歌作結,整個情感沒有好好鋪墊,只透過胡鬧和熱鬧場面將之編寫下去,這裡已經證明彭氏安於此系列的成功,只懂將一加二便等於三,可是卻失去當中的都市觸覺和豐富元素,今回只剩下販賣系列影迷的情感,彭氏的小聰明堆砌模式無疑已不太成功。

至於演員方面雖見楊千嬅和余文樂在三集以來合作無間並有不錯的化學作用,可惜劇本的不濟令後段春嬌變成討厭、多疑和多心的「港女」,而張志明卻變得非常包容大愛,感覺不再是以往兩人的相互影響關係。另外運用秦沛飾演春嬌父親與張志明作對照是不錯的嘗試,而秦沛表現亦恰如其分,可惜未足以支撐整部電影,其餘枝節人物也只能達到引君一笑的效果。

來到第三集,在電影世界裡張志明可能真的成長了,可是在現實中主理電影的導演彭浩翔卻似乎沒有成長過,他仍然只以小聰明、各式各樣的元素拼湊合成故事,每況愈下令人更懷念其初露鋒芒的《買兇拍人》和《大丈夫》,當時的創作力和顛覆類型似乎已可一不可再,當下的「張志明加余春嬌」令其慢慢走向「添食」和複製行列,希望彭導是時候知道應該要捨棄舒適地重複自己過往路線,嘗試再次運用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創作其他故事,對他和觀眾都是好事。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誌.

向上 ↑